> 文章列表 > 福州元宵送灯都要送2盏吗

福州元宵送灯都要送2盏吗

福州元宵送灯都要送2盏吗

福州外婆十五送灯笼习俗

福州地区存在外婆十五送灯笼的习俗。这一习俗起源于福州地区,既是为了祭祀祖先和神灵,也是为了祈求平安和幸福。在这一天,人们会点亮灯笼,放烟火,并进行各种庆祝活动。

闽南送灯的民俗

闽南地区有一句熟语:“元宵但看初八灯”。根据福州的习俗,从初八开始就是送灯的日子。在正月期间,福州民间有送灯的习俗。对于出嫁的女儿来说,娘家每年都会必定送灯。这是因为福州方言中,“灯”与“丁”的发音相同。

送灯的寓意

送灯的寓意是希望能够添丁得子。福州民间习俗中,从春节到元宵前夕,人们会送灯。对于出嫁的女儿来说,娘家每年都会必定送灯。因为“灯”与“丁”的发音相同,所以取“添丁”的寓意。第一年送“观音送子”灯,寓意为祈求孩子平安健康。

为何福州的灯笼最为普及

福州的元宵花灯自古以来就闻名遐迩。明代的博物学家和诗人谢肇淛曾说过:“天下上元灯烛之盛,无逾闽中者。”据传,福州的元宵庆典,从汉代开始只有一天,到唐代延长为三天,宋代则延长到七天,明代则更是继续扩大规模。福州元宵节的花灯制作工艺高超,吸引了众多人们的目光。

福州元宵的做法和配方

福州元宵的主要原料包括糯米、大米、瘦肉末、酱油、胡椒、料酒、姜末、冬菜末和葱花。制作方法如下:首先,将糯米和大米混合,浸泡1~2天,然后用磨磨细将其磨成粉,并放入布袋内悬空吊浆。接下来,将瘦肉末和调料混合,包入面粉中制成馅,最后煮熟即可。这样制作出的福州元宵香糯可口,是元宵节不可或缺的美食。

福州元宵风俗

福州人在元宵节时家家户户都会吃状元圆(汤圆)。状元圆的外皮是用糯米制成的,里面包着白糖、甜冬瓜等配料。此外,闽南地区还有闹元宵舞龙舞狮、观花灯、猜灯谜等传统习俗,人们沉浸在喜庆的氛围中,共度一个欢乐而有意义的节日。

福州元宵节烟花表演时间

位于福州的马尾区将于农历正月十五晚上20:00在东江滨沙洲岛举行“两马同春闹元宵”烟花晚会。这场烟花表演将持续约20分钟,分为四个篇章,内容丰富多彩,展示了福州元宵节的独特魅力。

福建的其他风俗

福建地区还有许多其他的传统风俗。比如老福州人有“送灯”习俗,其实指的是“送丁”,因为在福州方言中,“灯”和“丁”谐音。因此,福州人有元宵节送灯的习俗,寓意着多子多孙多福。此外,外婆给外孙、外孙女送灯和花面罩也是一项特色风俗。

福州鼓楼区元宵灯展时间地点

福州鼓楼区将在冶山春秋园举行消费年元宵节活动,时间为2月5日16:00-18:30。另外,鼓楼区数字图书馆也将举办元宵节活动,时间为2月4日9:30-11:00。这些活动将为福州市民带来欢乐和温馨的氛围。